moving

2016/11/27

每天過長堤掙錢,住在大馬邊境的「新山人」



新山(Johor Bahru)
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口中聽到的「JB」
位於柔佛州最南端、也是西馬最南端的邊境城市

從新山到新加坡
只需要通過連結新、馬兩地的新柔長堤
即可到達新加坡

「過個橋就出國了」

如此近的距離
加上新加坡平均所得、工作機會
都優於馬來西亞許多
造成非常多的柔佛州人口外移至新加坡求職


我記得在新加坡工作的第三個月
假日已經不知道去哪裡了

於是我最喜歡過境到新山
加上台灣人免簽證
光是新山我就來過五、六次

這裡有大馬的美食
不同的文化
還有跟新加坡天差地遠的消費水準

過個橋就出了國
聽起來是一種北車過橋到三重的感覺


這是新山海關
每一次到這,人潮都一樣多

之後幾次看到這樣的人潮
已經不太驚訝
戴著耳機站著靜靜等
差不多聽完一、二十首歌會輪到我

觀察周圍的大多數人
有人一身西裝,提著公事包
有人穿著餐廳制服、廚師鞋
有人則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看的出來他們並不是遊客


有時候聽完十幾首歌
離海關還有這樣的距離

想過個橋就出國,其實沒那麼容易
從新加坡抵達新衫的流程會是:

1.『MRT』
到Woodland站

2.『坐巴士』
前往新加坡海關

3.『過新加坡海關』
這時巴士會丟你下車,然後手刀衝刺,趕快過海關
動作慢了,巴士會開走過橋去,得等下一班

4.『過橋』
如果順利搭上,就坐在巴士裡慢慢搖過橋

5.『排隊』
在馬來西亞海關排隊
記得先讓手機電量達100%

6.『抵達新山』


過長堤
運氣好一小時以內能到
運氣差大概需要兩、三小時

有一次,我問了馬來西亞的朋友
「你們每天這樣來來回回,累不累」
典型的廢話型問題

但他的回答是:

「不累」

「習慣了」

「我在JB的每個朋友都是這樣」

這時我才深刻明白

每天過橋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巴士行駛在新柔長堤
有時水洩不通到幾乎停止前進

我看著一個個工作者
有的開著車、有的騎摩托
甚至很多人用走的過橋
可能早猜到巴士會塞到動不了

大家進行著每天的例行公事

「過長堤掙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