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ng

2016/11/20

胡志明的越式浪漫,快與慢


你心中的越南像什麼
迷人、混亂,還是法式浪漫?


初次來到這裡時
我的確嗅到因為殖民
所遺留的法式韻味
建築、習慣、情懷

在網路、旅遊書上
也總是以「東方小巴黎」「體驗法國浪漫」
等等的"法式字眼"作為介紹越南的開頭

有當地人說:
也不少法國人特別喜歡到越南
「尋找只有這才有的記憶片段」
可以想像不論在語言、藝術、文化上
都遺留著連法國人都認同的法式風情


於是我很順理成章的
覺得我應該試著讓自己進入
大家所塑造的東方小巴黎

落地的第一天
我在市區閒晃著
一路步行
從熱門的觀光景點
博物館、中央郵局、大劇院
一路到晃到住宅小區

在這些官官客必去的場所
似乎真的感受到歐式氛圍






這天走著觀光手冊上的景點串成的路線
在市區繞阿繞的走了十多公里
不過比起這些分散於市區的歐式建築

胡志明絕大的部分是
「街道」「機車」「喇叭聲」
沒錯,東南亞
這是越南!!

馬上跳脫什麼東方小巴黎的美名
感覺有點奇妙

就像是
「當你步伐踏出了那棟歐式建築,
幾十台機車就按著喇叭殺過來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文化交會的地方
總會蹦出新的火花
一種這塊土地獨有的氣息


這有很多路邊小餐館、咖啡廳
店家在人行道擺著小凳子當座位

大家喜歡坐在路邊
盯著街上永遠不會中斷的車流

悠閒的聊天
音樂也不用放
喇叭聲很夠力了


胡志明的「越式浪漫」
呈現在整座城市的日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